每年在紐約或是美國其他地方,我都會看到我的國家--台灣花很多錢刊登廣告,除了希望能夠提高能見度或是正面形象以外,有時候也是為了能在國際獲得有更大的空間。例如聯合國所在地的紐約,除了這一年印象中好像沒有看到外,前幾年我都曾經見過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廣告,而我也曾在紐約的古典樂電台聽到台灣宣傳觀光的廣告,標語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Taiwan touch your heart!" 等等,這些可能都是台灣政府委託美國的公關公司做的,姑且不論有沒有用,每年都會花掉我們納稅人非常多的錢。
 
除了這些廣告外,還有很多無形的廣告,例如總統或是政治人物接受美國大報紙專訪,闡述政策或是立場的文章,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報紙記者想要採訪我們,但是依我個人的經驗,我相信其中不少可能都是美國公關公司在中間上下使力的結果,當然一定也是花了一大筆錢,然而不管是哪一黨執政,我總是認為只要對台灣這個國家有幫助就好。
 
現在有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媒體--紐約時報的記者Andrew Jecobs,「免費」幫台灣馬總統寫了一篇報導,這是一篇非常負面的文章,想想光是這麼一篇文章而已,可能就會抵銷許多之前台灣花大錢在美國媒體上面做的這些正面形象廣告,甚至讓一些美國人覺得,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

在美國 ,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為數極多的外來移民,在我所住的城市紐約中,更是佔了半數以上,因為地鐵中,光是黑人就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臉譜,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臉部特徵的黑人,他們可能來自非洲各國、中南美洲,也有美國土生土長的黑人,不管你是來自哪裡,只要你來到這裡,你都會無可避免的接受一連串的美國化的過程。接受美國化的價值觀,我個人的經驗是,我較多的美國人朋友(樂手居多),不會拿你出身國家的貧窮或是富裕,來幫這個國家打分數,反而這個國家是不是一個重視人權或是重視生命的國家,才是關鍵。

對一些人來說, 這決定了這個國家 "low 不low" ,對他們來說, 如果一個富裕的國家,國家中每一個國民的生命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我想很多人直接會覺得你的國家是一個第三世界的國家。例如,對一些人來說,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走向逐漸走向富裕,並且擁有強大的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如果對於個別生命的重視,沒有跟他們一樣,即使這個國家現在慢慢開始有錢,他們也是根本從頭到尾看不起你,這些假食品、假牛奶,毒玩具或是毒牙膏,或是拘禁或是鎮壓異議者,或是私售被拘禁的法輪功信徒內臟的新聞,其實決定了美國人怎麼看中國,而大多數的他們也知道中國與台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美國對於生命的重視,不是只有當你家是大官或是有錢人時才重視,而是對於每個人民生命的重視,舉個例子來說,前陣子兩個記者非法闖入北韓邊境被判刑的事情,他們可以讓前任總統(柯林頓)搭專機去救她們回來,這個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我覺得我們根本不會那麼在乎,想想看常常在報紙上面看到漁民在外打漁被劫持的新聞,也許對於台灣的一些人來說,這些人只是中下階層的漁民而已,可有可無,然而對於美國政府來說,每條生命都是同樣珍貴的,你是醫生、教授或者是街友、勞工,通通都一樣珍貴,一視同仁,這也是當今普世的價值。

另一個假設性的狀況是,如果今天紐約淹大水,現在馬總統的兩個女兒,據知在紐約同一家來自中國的藝術家蔡國強開的公司工作(二女兒在美國出生,應該是美國公民),如果被水淹而有危難,美國政府毫無疑問地當然會利用一切資源做緊急必要的救援,原因不是因為她們是台灣總統的女兒,原因是他們是兩條生命,每條生命都是「無價」的珍貴,不會因為你是誰而有任何改變。

紐約時報的記者Andrew Jacobs,他藉由引述台灣受災者的言語"the goverment doesn't value human life"(「這個政府不重視人命」或是「這個政府把人命看得很賤」),說出了很可能是他心裡面或是他眼裡所看到的這次台灣莫拉克颱風受災的一景,暫且無論真假,對於台灣政府的國際形象都是一大傷害。而我想說的是,對每一條個別的生命的珍惜與否,將決定你到底是一個落後的國家,還是先進的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原文
Taiwan president accused of slow action after deadly typhoon
12:00 AM CDT on Thursday, August 13, 2009
Andrew Jacobs, The New York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