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溪漁港-03

我從小到大就喜歡看魚,這一向是我的興趣之一,直到現在依然沒變。從小家裡就買了各式魚類圖鑑,不管到哪裡,只要經過有河流、海洋的地方或是魚池、魚市場,我總是會駐足停留,甚至可以花上數個小時也不覺厭倦。算算已經有十多年沒到過大溪漁港了,前幾天因為從新北市貢寮爬山走到宜蘭大溪下山,才有機會舊地重遊。

宜蘭大溪漁港-05

宜蘭大溪漁港面對龜山島,是一個極佳的天然漁場,每天都有不同種類的新鮮魚貨在此進行拍賣。除了供應魚市場的魚販和販售海產的餐廳(如日本料理店或海產店)之外,遊客也可以到此漁港進行零星採購。

在大溪漁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魚或蝦,一般在台北魚市場看不到,很多甚至只能在高級的日本料理店看到,而且很可能一尾魚動輒就是台幣一、兩千(或是一、兩片生魚片壽司動輒數百元)。大學時代的我除了喜歡到處釣魚之外,也經常開著車到處逛台北和宜蘭各處漁港,看看各種不同的魚。跟十幾年前相比,台灣的魚源已經少了許多,十幾二十年前的便宜魚種 ,現在已經是高價也未必可以買得到的魚。

宜蘭大溪漁港-02

例如二十年前的劍蝦隨處可見,但是這一陣子因為缺貨,就算有錢都買不到。而小時候在南部吃的野生沙蝦,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美味,記得上國中後就似乎看不到了,後來連養殖的草蝦也感染了中國來的病毒而不見了(這幾年的九孔也是),慢慢取代的則是班節蝦、盧蝦。

宜蘭大溪漁港-06

直到幾年前都還可以見到沙蝦的蹤跡,近年雖然有養殖沙蝦的出現,但是還是跟原本的沙蝦差很多。以前到處都有野生的蝦可以吃,現在去火鍋店,能看到的是養殖的白蝦、養殖的台灣鯛(吳郭魚的一種)魚片。事實上,雖然不少餐廳老闆會跟你說店裡的蝦是野生的,但是很多你在餐廳所能看到的蝦,幾乎都是養殖的。(大部分的人其實對於海鮮的來源和種類不會太清楚。)

宜蘭大溪漁港-08

二十年前的煙仔魚(炸彈魚/鰹魚)還是市價便宜的魚類,你可以在釣具行買這種魚來切塊當釣餌,現在近海都已經抓不太到這種魚了。以前飯桌上常常出現的煎白鯧或是肉魚,現在不是單價很高,就是個頭很小。至於以前市場上常常看到的紅目鰱(煮味增湯很棒),現在卻只能在海鮮店看到,而且要價不斐。以前經常可以見到的馬頭魚或是赤鱆,現在近海幾乎都很難看到了。 也有很多漁民根本只是出海跟大陸漁民買魚貨回台灣賣,因為不少地方都已經抓不到魚,或是抓到的魚扣掉節節上升的油價和支付中國或印尼漁工的薪水,根本賺沒多少了

宜蘭大溪漁港-01

除了汙染(石化業科技業的工業廢水最恐怖)之外,人類的濫捕也是一大問題(除了台灣缺乏生態保育觀念外,中國漁船的炸魚行為都是問題),大小通抓導致魚源短缺,另外台灣市面流行的「吃到飽」餐廳的興起,也是一大元凶。「吃到飽」讓我們很多人不再尊重這些食物,不再尊重這些生命,只想要吃回本、吃夠本。

宜蘭大溪漁港-04

這次經過大溪漁港,我看了又看,花了很便宜的價錢買來一簍蝦(賣魚的阿姨說一定要全部買),裡面混著各式各樣的蝦,都是當天捕到的新鮮蝦種;有火燒蝦、甜蝦、角蝦、胭脂蝦、劍蝦等等,另外再花一百元請海鮮店代客料理,這是十五年來我吃過最好吃的蝦餐,原始的海味,不同的蝦有不同的肉質和鮮味,而且口感和味道跟養殖的蝦完全不一樣。

宜蘭大溪漁港-07

我一直相信,好吃的東西特別是海鮮類,是來自於食材本身的品質和新鮮度,不需要太多的加工或是調味料,只要放一點點鹽或沾點醬油,清蒸、清燙或是生吃,都是最好的選擇。不需要去花費昂貴的頂級餐廳,不需要吃進口的食材(有些人很迷信日本的海鮮比台灣好,我一點都不認為如此),新鮮的在地食材永遠是最好的選擇,重點是你有沒有那個舌頭去判斷。

宜蘭大溪漁港-09

宜蘭大溪漁港-17

離開大溪漁港時,望著停靠在港口邊卸貨的漁民,以及辛苦叫賣的魚販,我更加深刻體會到這些寶貴的漁源都是上天給台灣的恩賜,希望可以綿綿不息下去。

宜蘭大溪漁港-10

宜蘭大溪漁港-15

宜蘭大溪漁港-11 宜蘭大溪漁港-12

宜蘭大溪漁港-18

宜蘭大溪漁港-13 宜蘭大溪漁港-14

宜蘭大溪漁港-20

宜蘭大溪漁港-16 宜蘭大溪漁港-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