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的大新聞,紐約各電台的整點新聞幾乎都播報了這則新聞。

爵士鋼琴的代表人物

Oscar Peterson是爵士樂史上鋼琴這項樂器的代表性人物,也是鋼琴三重奏的指標之一。他的黃金時期可以說集中在兩種不同編制的三重奏:一種是他與Ray Brown (bass)、Herb Ellis (guitar)的三重奏;一種是他與Ray Brown、Ed Thigpen (drums) 的三重奏。


Live at the Blue Note (Amazo.com)


鋼琴三重奏的指標

吉他手Herb Ellis的time準確、舒服又swing,是當時很多吉他手相當注重的部份,也是今日部份學校系統製造出來,從Pat Matheny或John Scofield,或是更年輕的Kurt Rosenwinkel開始入手的吉他手,可能較為薄弱的一部份。

鼓手Ed Thigipen鼓刷 (brush work)的聲音,groove及技巧一向為人稱道,特別是他的音量,這是很多鋼琴手所喜歡的balance。如果想聽聽看怎麼樣的balance才會漂亮的鼓手朋友,可以去聽聽看Ed Thigpen的作品。事實上,要將鼓打得小聲卻又清楚,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至於Ray Brown就不用說了。他是爵士樂史上最重要的bass手,我想不出有任何一個人曾在爵士樂bass中帶來過更大的影響,我想沒有哪位檯面上已經established的bass手敢說他沒受過Ray 的影響。
 
我曾於五年前在紐約看過Oscar Peterson的現場演出,當時的bass手則是已過世的Neil Pederson。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幾張他在黃金時期的專輯來聽聽看。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