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號手Richie Vitale 算是我在紐約的老朋友,沒記錯的話,大概也認識差不多十多年了,我實在想不起來是怎麼認識他的,不過大致上,紐約樂手彼此認識的方式,如果不是朋友介紹的話,那就是在jam session上認識的。通常紐約有很多地方,例如餐廳或是俱樂部,每周會有一兩天是jam session,樂手們藉由上台跟其他樂手jam來互相認識,如果覺得對方彈得不錯,就會互留名片或是聯絡方式,絕大部分的樂手都是藉由這種方式開展自己的人脈。

Richie Vitale 有一些演出會找我去彈,有時候是在他的四重奏中,有時候是在他的三重奏中,有時候也會到他家中跟他邀請的其他樂手一起jam。他在七零和八零年代曾在很多大樂團中工作,例如艾靈頓公爵大樂團、貝西伯爵大樂團(前幾天才剛來過台灣)、Buddy Rich(著名鼓手)大樂團,然後是Mel Lewis大樂團(註1)。八零年代已經可以算是大樂團的尾聲,因為在那之前,職業樂手可以跟個某個大樂團一起在美國或是世界巡迴演出,每年可能有一半的時間都不在家,你真的可以靠這份工作維生,市場的需求也養得起這麼多樂手(註2)。那個年代幾乎已經是爵士工業(jazz industry)的尾聲,真正靠這行謀生變得越來越難,不是好樂手越來越少,而是聽爵士樂的人口逐漸在凋零中,市場越來越小。

後來因為剛好台北縣水岸爵士音樂節的關係,我就找了Richie Vitale來台灣演出,他也居中牽線帶了他同輩的老戰友們,例如薩克斯風手Dick Oatts、吉他手John Hart,我找了鋼琴手Bruce Barth和鼓手 Dennis Mackerel(他在十九歲時就是貝西伯爵大樂團的鼓手,後來打得太好,被Hank Jones吸收成為三重奏的成員。你看他打鼓就會知道什麼是簡單而有節奏感,而且打出音樂需要的東西,他比那些霹靂啪啦、一天到晚洗盤子、永遠打一堆音的超技鼓手、甚至是很多台灣鼓手心目中的神,在音樂上面不知道好了幾千幾萬倍。時至今日他也成為貝西伯爵大樂團的團長,前幾天才來台灣演出。算一算距離上次台北縣水岸爵士音樂節至今,也差不多有八年的時間了。那一次演出包含Richie 在內,是當中很多樂手的首次台灣之行。

如今過了八年之後,Richie這次再度有機會來台灣表演,之前在大舞台的爵士音樂節演出(2004年的淡水漁人碼頭)換成了四重奏,地點就在台灣的爵士聖地──藍調(Blue Note)。他將與另外三位紐約的職業爵士樂手(包含小弟我)一同演出,其中鋼琴手Lou Rainone也是Richie近年來常合作的對象,他們在紐約也剛好住在同一棟大樓中。

附上一些Richie的新專輯錄音(去年發行)的youtube錄影,誠摯歡迎大家10/14(星期日)來欣賞最原汁原味的紐約爵士樂。

 

非常謝謝!!

林煒盛 敬啟


 

【詳細演出訊息】2012 New Yorkers' All Night Session (歡迎轉貼)

Lou Rainone trioRichie Vitale

 

註1:一開始是由小號/編曲家Thad Jones和鼓手Mel Lewis創立,後來因為固定在爵士聖地Village Vanguard團練及固定演出,故在Mel Lewis去世後改名為Village Vanguard Orchestra,也是世界知名的爵士大樂團。

註2:當然,你也要夠好,沒有一定水準不要想在紐約混,那個年代不像現在,因為網路和媒體太發達,自己寫幾首原創歌曲錄個專輯,找幾個媒體或樂評幫你寫寫文章,就可以塑造好像自己很了不得的形象。在那個年代,你的實力完全是口耳相傳,能吹的、能彈的,才會有工作做;不行的、不堪用的樂手,只能在家裡,因為你「沒實力」一樣會口耳相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