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347S

台灣的虱目魚養殖產業,主要以西南部為重心,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都有養殖,而以虱目魚當早餐的習慣,也以南部為主,其中又以台南為最。從清晨六、七點開始,只要你走在台南的街上,幾乎每隔幾條街,都有賣虱目魚的店面,提供各式的虱目魚料理。

也許有人會說,北部也吃得到虱目魚,但是,北部的虱目魚也是從南部運上來的,新鮮度當然跟南部完全無法比擬。如果你有機會品嚐,早上才抓上岸就送到店裡面賣的虱目魚料理的話,你就可以理解有什麼不同。

Dscn9851S

虱目魚到底可以怎麼吃?現在來介紹一下台南的幾種吃法。

虱目魚以部位分,可以分成:魚頭、魚肚、魚腸(包含魚肝)、魚皮、背肉(一般跟鹹粥一起煮)等。

至於早餐吃虱目魚的烹調手法,都是非常清淡健康,多半煮湯、清燙,加入醬油、糖、蔥薑或破布子下去微滷而已(不像一般家中料理虱目魚以乾煎為主)。

DSCN9530S

賣虱目魚的早餐店家,一大清早要把虱目魚的背骨熬成高湯,接下來,無論你點的是魚肚湯、魚皮湯、魚頭湯,都是這鍋湯。點餐時,老闆會問你:要飯嗎?通常店裡都是供應肉燥飯(北部似乎都稱為「滷/魯肉飯」,但是台南的這鍋肉燥,自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和甘甜味,和北部的鹹味不同),如果你怕油或想要吃得更清淡,也可以吃白飯,當然,也有人會點鹹粥。

DSCN9522S

這裡說的鹹粥,跟台北老社區常常看到的那種香菇肉粥,也就是老台北人時興吃鹹粥配炸的紅燒肉、炸蝦子等等,是完全不同的。台南的鹹粥是典型的台南人早餐,是一種半粥式的料理,基本上也可以叫成「飯湯」。鹹粥是將白飯放入魚高湯中煮成【註】,但是煮的時間不久,所以湯是清的,不像一般的粥,湯是濁的。米粒的硬度介於粥和飯之間,配上蚵仔、虱目魚背肉以及虱目魚骨一起熬煮的高湯,加上香菜和蒜酥,是非常新鮮爽口的一道料理。

DSCN3871S

點餐時,老闆也會問你要什麼湯?一般來說,魚肚湯、魚皮湯或是虱目魚丸湯,似乎是最常見的。不過基本上你看得到的材料,例如魚腸或是魚頭,也都可以做湯,講究的店家,除了有一鍋滷好的魚肚和魚頭外,是把新鮮的虱目魚放在前面的冰櫃上,底下鋪著冰塊,等有客人點,才會放下去煮,只有這樣你才可以吃到最新鮮的味道。

有了飯和湯之後,如果還想吃別的,可以考慮滷的魚頭或魚肚,可別小看虱目魚的魚頭,其實上頭還有很多肉可以啃食,而且魚頭兩頰的肉非常好吃,如果你是吃魚的行家,魚頭絕對是最好吃的部位之一。

DSCN9527S

DSCN2352S

除此以外,另一個最好吃的部位可以說是魚腸了。這裡的魚腸包含魚肝和魚腸,但是一般通稱為魚腸,這可是只有老饕才會吃的極品美味。魚腸一定要新鮮,如果不是早上剛抓上岸、馬上吃的話,常常會有一點臭味(因為內臟容易腐敗),那就不好吃了。所以要吃最高檔的魚腸,一定要來台南。一般早餐店的作法就是清燙,燙到九分熟時撈起來,配上一點薑絲 和醬油(南部的醬油偏甘甜、不死鹹),我覺得這一味比法國的肝醬(pate)還好吃。

DSCN1447S

還有另外一種早餐店較不常提供的作法則是煎──煎的魚腸和魚肝,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油脂,煎得酥酥脆脆的魚腸拿去配飯,真可謂人間美味。

DSCN9136S

DSCN9438S

因為一尾魚只有一副魚腸,叫一份魚腸大概的分量都要有四、五尾魚的內臟,所以魚腸通常只有早到店裡的人才會有份。想吃新鮮的魚腸,通常要在上午8點左右就要到場了,否則機會渺茫;我經常都趕早去吃,為的就是魚腸,也有幾次是人才剛到店裡,就眼睜睜看著有人在我面前點走了最後一份魚腸,輪到我時已經沒有了,那種感覺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為了要避免這種悲劇發生,通常就是要盡量早到,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絕對是有道理的。

DSCN2349S

如果你有機會去台南玩,別忘了早起去吃個道地的虱目魚早餐喔!

DSCN1446S

【註】鹹粥的作法一般來說有二種,一種是將生米放在魚高湯中煮,煮到米粒尚未分解出澱粉質出來,湯還是清的;另一種是將白飯放進高湯煮,所以又叫「飯湯」。第二種煮法比較快、比較速成,但是沒有第一種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