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 Porcelli

Bobby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我到紐約的第二年,就已經透過鋼琴手Kent 認識他。一開始我是在樂師工會的jam session中認識Kent,Kent 是西岸電顫琴大師Terry Gibbs的鋼琴手,十九歲就跟Terry Gibbs從洛杉磯到紐約的Birdland巡迴演出,Kent的職業生涯都在西岸度過,到了六十多歲才決定來爵士之都──紐約圓一個夢。透過Kent的牽線,我又認識了Bobby,我們開始每週固定聚在一起jam session,除了他們以外,有時還會加入小號手Don Sickler(如果你有Verve 50週年的爵士紀念音樂會的DVD,那個指揮卡內基廳大樂團的就是他),tenor sax Pete Brainin (Chico O'farrill大樂團的首席tenor,去年曾經來過台中爵士音樂節)和鼓手Seiji 等等,都是我們那時jam session的夥伴。

當時,我其實真的不知道他們(Bobby和Kent)是誰,不知道他們一生都是職業的爵士樂手,而且有他們的地位。我只知道Kent和Bobby是兩個看起來六、七十多歲,卻對爵士樂充滿熱情的老先生。他們很懂爵士,知道很多歌曲在和聲結構或是歷史上的來龍去脈(當然也可以說他們就是從那段歷史中走過來的樂手),每當他們跟我提點一下,我就會回家上電腦做功課,也上Amazon買一堆CD來比對。而他們對我也很夠意思,當我是個朋友,當年不收分文在我的碩士演奏會中演奏。

長話短說……有關他們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可以寫篇文章再跟各位分享。如今過了十多年,回想起來,如果他們曾經教過我些什麼東西,我想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真正愛音樂的人根本不在乎有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或是有沒有人給他們掌聲?(我常常跟朋友說,對我來說,玩音樂給我最大的報酬就是音樂本身。)相較之下,那些在還沒有辦法出門當職業樂手之前就忙著蓋網站、發專輯或是在臉書上吹捧自己,深怕人家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人,我常常在想,這些人大概從來不是單純愛音樂的人,他們想當的不是樂手,而是藝人。

特別是Bobby,我到後來才知道,他在爵士樂界,特別是大樂團界,有極重要的地位。只要是檯面上的薩克斯風手,不太可能有不認識他這號人物的。你可以在ALL MUSIC GUIDE上看到他數以好幾百計曾經參與錄音的專輯。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他參加過的大樂團,例如Duke Pearson Big Band、Buddy Rich Big Band、Tito Puente Big Band、Machito Big Band,以及Chico O'farrill Big Band等等世界知名的大樂團,他都是不做第二人想的首席(lead alto)。如果朋友手上有Joe Henderosn的"Big Band"專輯 (1998年葛萊美獎得主),除了裡面的首席薩克斯風也是他(該張專輯另有一半錄音由Dick Oatts擔任首席),據我所知,他在六○年代也是Joe Henderson六重奏的團員。另外,如果你手上有Tito Puente在七○和八○年代的經典專輯,其中的首席想當然爾也是他。他在我心目中,是世界上僅存最好的alto sax player之一,而這個所謂的「最好」,可能不到十位。他的音色、樂句和原創性都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好樂手(特別是他的音準,我認為世界上找不到幾個爵士alto sax player可以有這樣的控制),而且他的音樂可以與歷史的傳承做連結。聽他在吹奏時,好像在聽五、六○年代經典的錄音一樣。從知名度來說,他也許不是爵士樂雜誌歌功頌德的明星,但從音樂來說,我覺得他是真正的大師。

因為Bobby已高齡七十多歲,很高興這次他能賣我一點朋友的面子來台灣演出。鋼琴和鼓手都是我們的老搭檔,Lou Rainone和Seiji Ochiai,jazz club的演出方式當然是紐約最原汁原味、職業樂手的玩法,我們沒有預設的曲目,想彈什麼當下就彈,絕不囉嗦,標準的jam session

以下是我們在jazz club巡演的時間,分別是高雄Marsalis一場,台北Marsalis和藍調(Blue Note)各一場,另外還有兩間大學的巡演。以下僅列出我們在club的演出,如有網友想知道我們的大學巡演行程,請email詢問。最後,並附上我們前幾個月一起jam session的錄音,供網友參考,如果你喜歡爵士樂,歡迎來聽我們的演出,謝謝!

 

10/16 Sun 8-10PM 高雄 Marsalis Bar
Bobby Porcelli四重奏(2個set)
◎入  場  費:$900(可抵低消$300)
◎訂位專線:(07) 2814078 (after 7PM)
◎地 址: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71號2F;TEL:(07) 281-4078


10/19 Wed 9-11PM Marsalis Home Taipei
Bobby Porcelli四重奏(2個set)
◎入  場  費:$1,000(可抵低消$400)
◎訂位專線:(02) 2723-6278
◎地 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0 號3F


 


10/20 Thu 8:30PM-12AM 台北藍調Blue Note

2011 New YORKERS' ALL NIGHT SESSIONS
BOBBY PORCELLI  with LOU RAINONE TRIO

※共演出3個SET(1st set: Piano trio;2nd & 3rd set: Sax quartet)

◎入  場  費:
$750(附一杯飲料)
◎訂位專線: (02) 2362-2333
◎地 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71號4F(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節目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bassistwei/14564837

早鳥優惠
    即日起開始預訂,一次預付2位即可獲贈盧雷隆三重奏專輯一張(請至Blue Note付款索取憑證,憑證入場及兌換專輯。)

MP3試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爵士樂 現場表演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