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二二八紀念日,國家的政治人物總是依其自身立場,談談有關二二八是什麼?然而對大多數的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說,二二八到底是什麼?其實可以說大部分的人都說不清楚,而這種不清楚可以說是由上而下的,因為很顯然的,這幾十年來我們的政府就是希望人民不清楚,不要說不清楚,就算知道一些事情的,連談論的自由可能都沒有。

自從兩蔣父子來到台灣,實施的各種獨裁統治以及白色恐佈,如果人民連最基本的言論自由都消失,談論政治或是談論歷史便很有可能被當成匪諜,幸運一點的捱過刑求,關到綠島十幾年後才出來,不幸運的直接就槍斃。在這種氛圍下,二二八是什麼,即使到了近二十多年來,很幸運的兩蔣已經死了這麼久,台灣稍為自由民主一點了,一些相關的史料慢慢有機會浮出來,其實仍然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因為詮釋歷史的學者,也常常有政治因素的考量在其中。

這二十年來,我覺得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常常聽到國民黨的執政者為二二八道歉,但是問題是:道歉首先就是要說明你是為了什麼樣的事道歉;第二,是誰做的。這兩件事,其實也提不出個說法。問題就是如果你不覺得你有做錯事,那其實也不需要道歉,所以這實在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

有人說是派兵鎮壓,有人說是派兵平亂,有人說是派兵維持秩序,也有高階將官,甚至以基督徒的身分發誓說,沒有看到有死一個人。那這些道歉到底是哪裡來的?我覺得這背後,顯然就是有人要徹底的模糊化這件事情,想要呼攏過去。

這場屠殺,連當時中國的大學生或是稍有良心的知識份子都未必看得下去。我曾在某篇文章中看到,外省籍、出身上海的名建築師黃祖權先生的口述歷史中提到,他在南京念中央大學時,跟他的同學們就為了二二八事件,集結抗議政府的暴行。

然而,事實真相還是相當模糊……

這是一個基於什麼背景下發生的事情?有人說是省籍衝突,有人說是文化差異,有人說是共產黨介入,有人說美國甚至日本介入,或是政府貪汙腐敗造成的後果。我看了不少談論二二八的書,也看過很多學者用自身的政治立場,先下了一個結論,然後慢慢再找證據的人也不少。

我覺得其實背後有三個關鍵問題。

第一:誰有辦法調派整個師的軍隊來台灣鎮壓(他們說是「綏靖」)?以我的理解來說,其實有這個權力的人大概就是那一、兩個人。

第二:為什麼台灣的各界菁英,像是畫家陳澄波、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林茂生,一大堆人被抓去槍斃,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他們是亂民嗎?還是這已經演變成一場有計畫屠殺台灣菁英的行動,藉以殺雞儆猴?

第三就是我覺得國民黨在做這件事情之前,大概「完全」沒有想到他們有一天會在中國大陸兵敗如山倒,一群人全部逃難來這個他們曾經實行屠殺的島嶼,並且還得在這裡待到了現在……。這下可尷尬了,因為人數上自己只是少數而已,又要用少數統治多數……種種因素之下,只好一連串再繼續接著施行白色恐怖,只要大家變笨,變呆,變的不會思考或是不敢說話,把日本統治下殘留的那一些源自西方較進步的,較文明的理性思考的種子給摧殘殆盡,只為了要強化自己那其實脆弱不堪的統治合法性,無疑的,國民黨成功了,這也造成了五十年來台灣文明的停滯不前甚至大倒退的惡果。

在這裡我想推薦一篇約十多年前,歷史學者林衡道老師在中研院近史所做的口述歷史中,提到有關二二八的回憶,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所看到最好的一篇文章之一。林老師在二二八時是當事者之一,除此之外,他擁有相當強的觀察、見解和超強的記憶力,另外,他可以說擁有台灣、中國和日本三方的文化背景(註),這有助於他在了解和解讀這整件事上,能夠保持某個程度的超然。

他同時在這篇文章中,以朋友所說的話來為二二八事件下了一個結論:

「那些已經文化進步的人,被文化落後的人統治所產生的悲劇。」

 

以下是中研院近史所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林衡道先生訪問紀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三井 許雪姬 楊明哲 著) 

 

【註】 
林衡道老師出身台灣首富板橋林家,台灣最後一位貴族,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對台灣文化非常了解。他從小在福州長大,家裡可以說是福州最有權勢的人家,他的祖母的哥哥是內閣學士陳寶琛,宣統皇帝的老師,每年他的祖母生日,宣統都要送禮物祝壽。家裡祖先曾任柳州知府,這些背景讓他對中國文化也有相當的了解。另外,他除了生活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同時畢業於日本東北帝國大學,對日本也相當了解,這些多重的文化背景,對他在解讀二二八事件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外,林衡道老師因為出身權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因為國民黨開始有計畫屠殺台籍菁英,他也在外面逃難了半年,這是他跟二二八的一些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