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面

四年前,因為發表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讓我認識了台灣書房的總編輯蘇美嬌小姐,他看過我的部落格之後,覺得我是個認真的人,希望邀我寫一本介紹爵士樂的書。一開始我拒絕了,因為一本serious的作品,需要花費的時間太多、太麻煩,不過後來還是決定接下這個工作,而且既然答應要寫,就要把它寫好。

所以這四年來,我一直都在寫一本介紹爵士樂的書。事實上,我認為要認識或了解爵士樂,唯一的方法就是從「聽」爵士樂開始。 因此,我希望寫一本能讓讀者知道爵士樂的大架構為何的書。我對這本書的定位,是以職業樂手的觀點和立場來寫一本淺顯易懂、介紹爵士樂的書,對象兼顧樂手與 非樂手,也就是一般的讀者,每個人都可以看得懂,幾乎沒有任何的樂理和分析,但是是科學而且嚴謹的,並兼具爵士樂工具書的特性,希望可以讓人看了之後,知 道爵士樂是什麼?並且也知道爵士樂怎麼聽?甚至知道爵士樂手怎麼玩?或是分得出來樂手玩得好不好?

之所以會寫這樣的書,有一個原因是台灣目前跟爵士樂有關的書,而且是由國人所撰寫的,大部分都是敘述故事類或是抒情散文類的文學作品,像從這種角度 來介紹或論述爵士樂的書可能還沒有,因此我希望我寫的這本書,是可以讓對爵士樂完全沒有認識的人,或是已經聽了三十年的人,都可以從其中看到東西的一本 書。

除此之外,爵士樂的介紹只不過是個引子,最終目的都是要讓人真正去聽爵士樂,所以書中有一大部分是告訴讀者如何聽爵士樂的門道,除了爵士樂的風格及編制,並列出個人推薦的150張爵士樂專輯之外,更介紹了國內及國外重要的爵士樂活動與場所特別是爵士樂之都──紐約的部分,除提供一手資訊有詳細的列表介紹外,還有大量相關的照片(本書照片不含專輯封面大約有100張)。

CD封面

但是這樣還不夠,我決定還要在書中放一張紐約樂手錄製的爵士樂sample CD, 以鋼琴三重奏的編制進行,放了五首代表爵士樂歷史和風格的標準曲作品(jazz standards,爵士樂標準曲,書中對此亦有詳細說明),希望能讓讀者馬上就可以用耳朵聽到爵士樂。雖然錄音這件事,出版社是不付錢的,我還是決定既 然要做,就要把事情做好,因為搞不好我不會再寫跟爵士樂有關的書了,因為這是件麻煩事,為了一個答應寫書的承諾,我花了四年時間進行。所以,既然要做好, 自己掏腰包花錢也無所謂,算一算這本書花了我四年的時間,但是可能並沒有賺到錢。

至於錄音部分,由於錄音室是以小時計費,而部分錄音室在半夜之 後的時段比較便宜,為了節省預算,樂手們從半夜十二點開始錄音,全程用了兩小時錄完五首歌,每首歌有兩個完整版本。接下來混音是由Daniel Sanint處理,花了三個小時,並且由著名的工程師Randy Crafton負責後製 (mastering)。Randy Crafton他錄製過的專輯如Mingus Big Band,有不少還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榮耀,所以我決定找他處理後製,又花了兩個小時,算算我們總共花了七個小時把整張專輯全部搞定,雖然有一點點趕,但 是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好。

這本書同時還附上了這張專輯CD,以價錢來說,這本書真的相當實惠,當然最大的原因是錄音由我自費,所以出版社不用轉嫁成本上去。

以下是本書的介紹,接下來朋友們可以在各書局或是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歡迎大家去參考看看。

 

林煒盛 敬啟

 

【新書介紹】

 
非  搖  擺  不  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林煒盛 著

從爵士樂的起源到發展,從爵士大師到經典專輯,
從紐約jam session現場到各大爵士音樂節,
作者以一個紐約職業樂手的背景,
告訴你怎麼聽、怎麼玩、怎麼「感覺」爵士樂 

◎附贈CD:紐約錄製爵士樂專輯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
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書封面   書背面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本簡單易懂又實用的爵士樂工具書,書中不僅介紹爵士樂的歷史、爵士大師及著名的爵士專輯,還有其他同類爵士書未曾詳述的爵士樂演奏方式及樂 器編制等,更附上紐約職業樂手專為本書錄製的試聽CD。無論是樂迷、樂手或入門者,都能透過本書領略爵士樂的脈絡及奧妙,解開心中長久以來的謎團。

本書作者林煒盛以自身旅居紐約從事職業爵士音樂演奏者十年來的資歷,以最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讀者如何欣賞與理解爵士樂,同時,更有來自以「爵士樂之都」著稱的紐約的第一手爵士樂資訊。

 

【作者介紹】

林煒盛/爵士樂低音提琴演奏家 Jazz Bass Player

台大哲學系畢業,紐約州立大學普切斯分校(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音樂碩士,主修低音提琴。自1999年起旅居美國紐約至今,以演出爵士樂及流行樂為職業,為目前紐約唯一台灣出身的職業爵士樂手。其個人專輯"Gone With the Wind"於2006年10月獲國際知名爵士樂媒體All About Jazz New York介紹及好評,個人更於2007年7月被All About Jazz New York挑選為當月受注目音樂家(Listen Up)。目前居住於紐約,每年約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停留在台灣,從事職業演出、錄音及教學工作 。

 

【網路書店購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可試閱內容)

非搖擺不可: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非搖擺不可: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