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5

老式的視聽器材,如真空管收音機,擁有漂亮、溫暖的音色,是現代的音響無法比擬與達到的,但是一旦發生問題需要修理時,有時候不是很容易找得到好的修理師傅,這種東西不是可以隨便抱到住家附近修理電視的店或是一般的音響店,就可以幫你修到好的。就好像吉他或是bass手用的amp吧,如果是那種一般大眾品牌或是新一點的型號,在台灣大概還可以拿去給一些師傅修理,如果說不是很貴的amp,用過幾年壞掉了,有些人甚至就選擇丟掉,因為修理費也得花個幾千塊錢,乾脆去買台新的算了。

但是,如果這是一台1960年代的Fender真空管音箱,像是Deluxe Reverb,或是Princeton那樣的東西,就需要交給真正的專家,真的懂vintage音響的線路、構造,甚至是聲音的專家,而不是隨便丟給一個修電器的,或是一般修amp的。因為也許修完了,器材也有聲音了,可是卻發現聲音聽起來有點不一樣了,那可不是花再多錢可以彌補的,重點就是那個原本的音色啊!(不然去買台新的不就好了……)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4
真空管擴大機及喇叭

對我來說,台灣這方面師傅的修理品質與水準,似乎有點令人擔心,因為我知道我們台灣人的做事態度,尤其是在維修(maintainence)方面,常常是有點不求甚解,或是抱著差不多先生的心態,覺得這個東西懂一點皮毛了,那麼那個東西也會懂,而且常常不喜歡照著manual book(操作手冊)的標準程序來做事,喜歡自以為聰明,省略一些程序 ,而一旦有點問題就會出事了,我看到飛機或是汽車維修方面的問題,可能都或多或少有類似的情形。

另一個問題就是不管對於電(electronics)或是機器(mechanics)方面,可能都不是那麼專精,然後看到顧客拿東西來修,都跟人家說他會修,問題是他有時候就是沒辦法恢復原來的聲音,只是有聲音而已。當然,主要的問題也是我們的市場根本養不起專門修古amp或是音響器材的店。

前一陣子,我的真空管收音機壞掉了,經過一番搜尋查訪,決定拿去位於康乃迪克州的Milford,一家叫做 “Unban Antique Radio & Vintage Hi-Fi” 的店。一方面是它離紐約市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並不算遠;二方面是我仔細看過這家店的官網,覺得這是一家可以信賴的店 。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2
我的收音機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9
我的收音機被換掉的零件之一(電阻以及真空管)

如同店名,老闆就是Michael Urban,他同時也是一個熱愛古董音響聲音的人,自己在店中也收集了一堆東西。不過,他比我幸運許多的是,他會修理,而且還可以把這個當作職業,不像我,只能拿去給他修。

Michael Urban先生是一位非常好的人,鑑價也相當合理,我的收音機大部份都可以在100美元左右搞定,就算是目前在收聽上並沒問題的收音機,我也喜歡拿去讓他幫我看過, 做一個所謂的check up 或是restoration的動作。因為這些機器都是超過50年以上的老家電了,有可能其中幾顆電阻、power amp(擴大機)、真空管或是一些跟電相關的東西,或是機器上或許隱藏一些問題也說不定。所以,他會先幫我檢查過,把快壞掉或是比較弱的部分處理好,通常處理好之後,可以聽個好幾年,甚至十幾年都沒問題,等到下一次有問題,再拿去給他換一些parts(零件)或是修理就好了。我的收音機都是德國的東西,德國製造的音響,就像德國的Mercedes Benz(賓士)一樣,其實只要定期維修,正常使用,要開個30年以上都沒有什麼問題。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1
真空管收音機背部:擴大機的部分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2
老闆Michael利用儀器鑑定一台老式78轉的唱片機(轉速過快到80,所以需要修理)

Urban先生的店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古董收音機或是電視,這些都是他的收藏。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從真空管收音機或是古董電視發出的聲音,也可以讓他們回憶起從前的年代,甚至是很多歷史事件,例如甘迺迪遇刺、珍珠港事件、瑪麗蓮夢露死亡、Beatles 演唱……等等 ,這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聲音,是其他的聲音或機器所無法取代的。對我來說,用真空管收音機來聽爵士樂或是搖滾樂,放放Led Zepellin、Jimi Hendrix或是 Rolling Stones,它所發出的聲音,實在是再好聽不過了 ,比現在的音響器材溫暖逼真多了。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3
美國Philco真空管電視機(老闆珍藏)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5
老闆收藏的不同年代 真空管收音機(多為美國Zennith)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1
老式電影放映機(老闆收藏)

附上店裡的照片 ,供網友們參考。

店外招牌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8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7

店中一景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7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6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8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3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4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09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0

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 16

網路youtube上也有Unban Antique Radios and Vintage Hi-Fi 這家店的錄影:

【延伸閱讀】我的新玩具 - 真空管收音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