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來台灣停留的時間,比起以前久了一點,主要是因為演出的關係,除了跟紐約樂手回台巡演之外,其餘大部分都是一些商業演出,像是婚禮、餐廳等等,這是在台灣期間主要的工作。這段時間只要一有空檔,我就會找幾個比較熟的樂友,bass手劉昱志和鼓手王洛詰,在藍調或是其他地方彈吉他玩爵士樂,希望可以在吉他上面多磨練一點。

It Could Happen to You

畢竟相對於低音提琴或是電bass來說,因為多年來完全放棄了吉他這項樂器, 這是相對來說我比較弱的一環,起碼比起bass來,我還沒辦法到完全放輕鬆彈而且隨心所欲的地步。所以,除了二重奏(與bass)、三重奏(drums / bass)、四重奏(節奏組加管樂器)外,還有獨奏(solo),不同的編制我都會去彈。 這段在台灣的時間,偶而也在餐廳幫鋼琴手代班solo piano 的gig(變成solo guitar),除了有錢賺又可以磨練自己,希望自己可以熟悉吉他手在不同的編制下應該做的事。

我一直認為,舞台上的練習或是演奏,才是真正進步的關鍵,所以無論在紐約或台灣,一天到晚我都會設法找機會上台跟人玩 (sit in)。在台灣不管是藍調的演出,或是其他的演出機會,基本上就是把自己推到台上,讓自己無論是心理或是生理上,對這個樂器在爵士樂中應該扮演的角色,能夠達到完全熟練的地步,也就是說基本上必須能完全在直覺上對於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都很清楚。所以每次彈吉他都必須錄音,聽出來自己糟糕的部份,然後再加以修正,這樣才有進步的機會。

不過,事情還是會有優先順序,我把bass當作是我最主要的工作,也就是主要的樂器,而吉他永遠會被定位成第二樂器而已。你不可能什麼都最專精,還是要有一樣最精的樂器 ,起碼在紐約是這樣的,因為紐約不是一個接受半調子的社會。

放上一些上禮拜在藍調與朋友玩的吉他三重奏錄音(only 1st set),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Guitar: 林煒盛
Bass: 劉昱志
Drums: 王洛詰

※地點:藍調 (Blue Note)

 

When Sunny Gets Blue

Body and Soul

Tenor Madness

Polka Dots and Moon Bea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