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北頭洋文物館

這篇是寫給目前在爭取正名的西拉雅族(平埔族之一族),並聲援其一系列的北上陳情活動。

去台南可以玩什麼?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古蹟和小吃。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說到原住民文化,台南縣可能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還存在著平埔族文化、祭典,以及族群的都市,可稱得上是台灣文化的無價寶藏。除此之外,台南縣也是化石愛好者的天堂,例如左鎮出土的左鎮人化石,是台灣目前歷史年代最久遠的人類化石。

台灣的原住民有哪些族?很多人會提到賽夏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排灣族、太魯閣族、卑南族、賽德克族、阿美族、噶瑪蘭族,邵族,達悟族等族,其中除了噶瑪蘭族、邵族,和蘭嶼的達悟族之外,其他的一般都被歸類於高山族,他們住在山中,清代一般來說所指的「生番」就是這些族群。

那麼平地呢?難道是來自中國的漢人嗎?殊不知在清代、明代、荷領或是更早之前,台灣即使是平地,從北到南,到處都住滿了原住民,各自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而住在平地的族群,一般被稱為「平埔」,因為在清代,他們相對於高山族已經有被漢化的現象,因而被稱為「熟番」。舉個例子,原本住在台北縣市的就是凱達格蘭族,然而他們通通都已經消失不見了,你如果想在台北縣市看到有什麼原住民住過的遺跡,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有原住民居住過的地方都被改建成醜陋而無設計美感的高樓大廈,成天都有人高喊著要有國際觀,事實上連自己是誰、在哪裡都不知道,也不願意去了解,這根本是一個不珍惜自己固有文化的都市。

在清代或是日本時代,即使平地的原住民族群逐漸縮小,但他們也都一直存在著。我認為,真正讓他們在台灣大多數的城市中徹底被同化、消失,則是在國民黨統治時期。試問,在學校中連閩南語都不能講了,那麼原住民的文化就更別談了吧?每天在學校裡學的都是很籠統的、做大頭夢式的「我們是中國人」的觀念,自身的土地的認同、民族認同,從來都是被壓抑和禁止的。

很幸運的,我們還有台南這塊寶地存在著平埔族的珍貴寶藏。

現在,簡單的談談西拉雅族。原本西拉雅族的居住區域遍及今天台南市和台南縣,在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期,他們退到台南縣居住,每個族群有他的居地,遍及整個台南縣,例如我的老家台南縣新化,就是以前的大目降社,「大目降」以西拉雅語來說意指「山林之地」。直到今日,新化鎮,特別是靠山附近,仍有非常多的西拉雅族群居住著,其他諸如新港社,也就是台南的新市鄉,麻荳社是今日的台南麻豆鎮,蕭壟社為今天的佳里鎮等等,整個嘉南平原,可以說以前都是西拉雅的傳統居住區域。

新化大目降山林之地

雖然西拉雅族隨著時間和環境變遷而漢化了,但是他們的祭典和文化則依然存在。

今日的西拉雅族,居住的地方,一般來說,目前以台南縣的左鎮、新化、東山、白河、大內,以及高雄縣的小林和花蓮富里(由台南縣遷移過去)等地可能都還看得到群落,其他的地方其實已經徹底的漢化。然而我相信,多數祖居於台南的人,可能身體內或多或少都留著西拉雅族的血液,只是傳統的文化已經消失許多。

西拉雅族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們是一個拜壺的民族。你可以在台南縣很多路上看見小小的像廟一樣的「公廨」(西拉雅人信仰和聚會的中心,祖靈休憩的地方)裡面,看到神桌上拜的是一個瓶子,其實這就是西拉雅族的祖靈信仰,他們稱其祖先為阿立祖或是阿立母,或是太祖、老君等等。而祭祀的香爐上插的是香煙(不是香),旁邊還放著檳榔、米酒,這是最常見的祭祀方式。

附上這幾年來,在台南縣的鄉野小路中,找到且拍攝下來的公廨給大家參考。

左鎮菜寮老君祠

左鎮口社寮阿立祖壇說明牌

新化路頭元帥太祖廟

左鎮菜寮顯赫太祖公廨

大內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

佳里北頭洋立長宮

佳里番仔寮公廨

東山嶺腳太祖公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