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波魚專輯封面

身為一位爵士樂手,我很少有創作的習慣,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覺得史上已經有那麼多偉大的樂手寫了一堆好的作品(例如Cole Porter、Gershwin或是Bird、Monk等偉大的作曲家),我不覺得我的作品可以跟這些作品一樣好或是稍稍接近,所以我寧可把時間花在學習更多好的作品上面;二方面是身為爵士樂手,事實上我覺得每天都在創作(作曲),因為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 或是詮釋樂曲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composition",差別只在沒有把它寫下來取個名字而已。

然而,這幾年我也寫了些東西,創作作品的時間點,其實都不是靈感來了之類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實際上的需要。第一次創作樂曲,大概是2004年錄製個人專輯時,我認為有需要為個人專輯寫一首"original"(原創作品),於是就寫了一首歌,取名叫"Milk Fish"(虱目魚)。因此,這首歌可以算是我的第一首原創作品。

同樣的情形,大概在三年多前,我受聘為花蓮縣的曼波魚季寫主題曲,而當年跟鋼琴手Lou Rainone、鼓手Seiji Ochiai,回到國內舉行小型巡迴演出,其中也包括參與當年曼波魚季開幕儀式的演出。回台巡演之前,先在紐約錄製曼波魚紀念專輯及壓片,再由花蓮縣政府發行該專輯「花蓮曼波季紀念CD--當曼波遇上爵士」。專輯中錄製的薩克斯風手,是我們的朋友Kenji Omae,不過當年他因故未能成行,因此僅參與專輯錄音工作而已。之後,他選擇到韓國的百濟大學爵士音樂系擔任教職,現已有數年之久;隔年,他也曾跟我們回台灣演出,部分朋友應該不陌生,我們至今依然保持聯絡。

因為是商業作品邀約,必須要通俗易懂,而既然是幫曼波魚寫歌,我就要想一想怎麼樣的歌符合大眾對於曼波魚的認知。於是,我寫了兩個版本的「曼波魚」,並且決定曲名就叫做"Mambo Fish"【註】。這兩首「曼波魚」創作,是完全不同的版本,一首是calypso曲風的爵士樂作品,另一首則並不是爵士樂,可能比較像"smooth jazz"吧,我想。

至於這兩首歌,經過內心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最後由calypso樂風的Mambo Fish勝出,變成真正的"Mambo Fish"。原因是我覺得聽起來比較像大家心中的"Mambo Fish"。至於另外一首曼波魚之歌,雖然也一併錄製完成,但是從此便被打入冷宮,並沒有公開發行。

有很多爵士樂手,坦白說並不喜歡流行音樂,某方面也跟樂手自身的養成教育有關。錄製這首類似"smooth jazz"的"Mambo Fish"時,錄製專輯的四位樂手當中,大概也只有我和鼓手Seiji因為是玩搖滾樂出身,所以本來就不排斥這種東西(我個人是蠻喜歡的),我自己本來就是玩美國流行音樂的人(這佔了我演出收入的一半),所以當然沒問題。不過其他人,當我拿出樂譜請他們演奏時,則都是用似笑非笑的表情在注視我(當然他們是開玩笑的)。

幾年前,當日本樂團"Puffy"(帕妃)來紐約演出時,我跟日本的爵士樂手朋友說我去看了演出,他們也是用一樣的表情看我,就是沒有人肯相信我所說的:「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每張專輯我都有」,他們覺得身為"jazz cat"的我,哪有可能喜歡那種東西,並且認為我一定是覺得她們很可愛才去看演出的。不過事實上,他們的專輯作品都非常好聽,明顯受過英美六零和七零年代搖滾樂(classic rock)的影響,並且融會貫通。

錄製這首曼波魚之歌的同時,我們四個人也錄製了一張到現在都沒有發行過的專輯, 總計花了四小時,共錄製了十三首歌,每首歌都有三個完整的版本,速度算是滿快的。只不過,只要一錄到這首「曼波魚之歌」,他們就會開始偷笑,甚至把這首歌排在最後一首才錄,可見大家排斥的程度。

這兩首曼波魚之歌各有兩個版本,給大家聽聽看,分別是在彩排時用MD錄下的,和錄音室中錄下來的版本,感覺都不大一樣。用MD(Mini Disc)錄的版本,是這兩首歌第一次被演奏出來的時候,也是我把譜發下去,馬上就錄下來的版本。這個MD的版本,我是用低音提琴彈的,至於錄音室中的"smooth jazz"版的「曼波魚」,因為我的Musicman電bass當時壞了,所以跟Seiji借了他的墨西哥廠"Fender precision"來彈,音色我不太滿意就是了。

至於keyboard的部分,兩個版本都是Fender Rhodes,只是MD版本的Fender Rhodes是一台"piece of shit",琴鍵是那種壓起去彈不起來的那種(必須用手把琴鍵拉上來)。我們的鋼琴手Lou還是處理得很好,各位可以聽聽看哪首比較像曼波魚。至於我個人是比較喜歡MD錄音的版本,因為整個感覺比較好、比較自然,當然錄音室的版本聽起來也還算不錯,很謝謝他們幫忙完成這些作品。

也許有人會問說:「曼波魚長什麼樣子?」因為我手上沒有照片,那就拿我當年在曼波魚季買的兩尾可愛的曼波魚來充當一下吧!

Mambo Fish

【註】
曼波魚的學名為"Mola Mola",最初在台灣被稱為「翻車魚」、「魚粿」ㄏㄧˊㄍㄨㄟˋ,「曼波魚」似乎是花蓮縣政府舉辦曼波魚季時,為翻車魚命名的名稱。

【版權聲明】
以下未公開發行之創作「曼波魚」,已在美國的著作權協會BMI註冊,
一切權利 均歸創作者及獲演出著作權之合法授權者 林煒盛所有,除事先經權利人之合法授權,任何人皆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編輯、散布、傳輸或基於商業或其他目的加以使用,否則應負所有法律責任。

Mambo Fish (A Track #1)

Mambo Fish (A Track #2)

Mambo Fish (B Track #1))

Mambo Fish (B Track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