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爵士光譜」是一本最近出版的書,作者號稱花了半年時間,深入訪談台灣爵士樂樂手(包括美軍俱樂部的老樂手等等),在幾個爵士樂的論壇,也都有人幫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熱心的宣傳,其中不乏我認識的人或是朋友們。另一方面,雖然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書名根本不存在(註一),不過如果這種事沒有牽扯到我,我一向不想多花筆墨討論這種不值一提的事。

很無奈的,書中有一個章節的主題就是講我個人的事。我沒記錯的話,某一次回台灣,去藍調時剛好遇到作者(我完全不認識此人),他跟我說他是台大新研所的學生,用爵士樂當主題來寫畢業論文,希望我可以讓他問幾個問題,訪問一下。我基於幫助學生的心態,就讓他訪問了。記得前後約三到五分鐘,印象中作者問了兩、三個問題,他就說可以了。

雖然我不記得作者問了哪些問題,不過感覺上比較像是對爵士樂沒有什麼研究了解的人在問的問題。當時似乎他也依稀提到有打算跟五南出版社討論出書一事,我只是單純的想,不管作者程度為何,第一、那不關我的事;第二、不管出書目的為何,如果可以讓台灣人多注意一點爵士樂的事,也是不錯;第三、身為所謂的「受訪者」(雖然只有三、五分鐘),如果確定出版,出書前也得把相關內容給我看過,簽署同意書才算數。

結果沒想到直接就出書了。我本來很鄉愿的想說,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我也可以暫時當作沒看到。結果透過網路上看到封面的照片,還把受訪者的照片,拼貼成一張新照片。老實說,把我的照片放在書中出版,出版之前應該也沒簽過肖像權的任何同意書吧?

整件事情我感覺就像是在路上突然被路人甲叫住,問了五分鐘的問題,然後就被寫成一篇文章登在報上,宣稱為「專訪」。

即便是如此,我本來還是想算了,因為也許他花了很多時間去訪問其他受訪者也說不定。一方面我也認為人應該心存厚道,不需要凡事追究到底,我還是假裝沒看見。

直到一個多禮拜前,看到作者的部落格,已經有人留言質疑書中資料錯誤部份(例如:書中提到邱建二從Berkelee畢業?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作者還一付不得理也不饒人的樣子,振振有詞的強辯著,還聲稱出書前有給受訪者看過。(看過算什麼?還要簽同意書吧?)更何況,我本人的情形,則是從來沒有任何人跟我聯絡過。

更誇張的是,作者還聲稱要查對方IP、寄存証信函給對方,這是什麼世界?真的看不下去了…… (註二)

這才促成了我決定要以「受訪者之一」的身分出來說些話。相關對話內容網頁現已被作者封鎖住,我則是先一步存檔起來了。

我沒有要抵制這本書的意思,要不要買、想不想看,那都不關我的事。只是,我認為必須要 "say something",讓大家知道就是。


林煒盛  啟


註一
對我來說,爵士樂在台灣的情況是,絕大部分的我們都還在努力學習爵士樂,說真的,會彈真正的爵士樂的人極少。我在念大學時就已經在當樂師了,無論是本土養成或是出國深造者,我都非常尊重這五十年來每個學習爵士樂的前輩或同好們。但是,用「光譜」來分台灣爵士樂學習者,我個人覺得很荒謬。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

註二
雖然作者的網頁已被鎖住,不過我已經把網頁存起來了。基於我現在不確定公開有沒有牽涉適法性問題,所以暫不公佈。我會先問問法界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