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
Jazz alto saxophonist Jackie McLean dies at 73 (3/31/2006)

Jackie是史上重要的sax手,某個程度上來說,他和Phil Woods都可以算是受到Charlie Parker相當大的影響,不過他們也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和音色。
 
大概三年前,還有幸看到Phil Woods和 Jackie McLean各自領導樂團在紐約BlueNote的演出。
回憶當晚演出,當時的Jackie 已經試圖擺脫bebop的影響,樂句反而像是bebop和較modern的語言(如五聲音階outside)的交錯運用,作曲風格也像是新一點的jazz。而Phil Woods比較像是固守著50、60年代的語彙,試圖在原本的路徑上發展。當然,兩人音色也截然不同。

去比較一下Phil和Jackie的音色,你會懷疑:他們真的是受到同一個人影響嗎?

當天晚上的演出,還有一段小插曲。

由於下半場是Jackie Mclean的樂團演出,Phil便提了他和Jackie 的一個小故事。詳細用字已經不太記得,意思大致上為如此。

在Bird
(註)死後那一年,雖然大家蠻難過的,但是對Phil和Jackie等alto sax樂手來說,也有正面的影響,就是gig(演出)變多了,對手少了。所以某個程度上 也算有點開心。

所以有天他就和Jackie兩人悠哉悠哉的跑去當時有名的cafe' Bohemia 聊天。結果一進去,就看到一個黑人在那吹alto sax,吹得好得不的了,而且樂風就好像是Parker的繼承者。他們兩個就對看了一眼,說了聲:

"Shit! "(因為又多了人出來搶飯碗了)

這位黑人是誰呢?就是當時剛到紐約的Cannonball Adderlley。

由此可知Cannonball 在Phil心中的地位了。


註:Charlie Parker 查理‧帕克,綽號Bird-中文譯為「菜鳥帕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