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應該要蓋座廟來拜他了?那就請媒體直說不就好了……

近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代表國民黨到美國訪問,本來應該是件好事,不管是對馬主席和他所代表的政黨來說,或是對台灣來說,畢竟以一個小老百姓的身分而言,我個人樂見能多一個人到美國參觀訪問,畢竟也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替台灣發聲。

當然,透過訪美鍍金,馬英九也替他自己創造了一些有利的機會或身價。畢竟,我們是小國,這幾十年來養成的自卑,讓我們必須要靠出國(尤其是美國,現在有人把中國也算進去了?)喝喝洋墨水來肯定自己,這倒也是無可厚非、可以理解的(understandable)。

自馬先生出國前到現在 ,歌功頌德的媒體卻不斷進行著造神運動。(或者一直在進行,只是最近更變本加厲?)令我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我們的社會還沒有真正的民主化呢?

真正民主的制度下,不存在著聖人的揮灑空間,民主制度靠的是政黨間的制衡、彼此對議題的理性討論,彼此做出某種程度的妥協;而不是今天我們社會很亂,然後出現有一個聖人,他又高、又帥、人又正直,又有國際觀,而且英文好;跟那些鄉下來的、沒出國唸書過的鄉巴佬自然不同 。

剛正不阿、清廉、非常節儉、一介不取、會念書、又愛運動,重要的是他永遠不會錯,就算錯也是他的下屬的錯 ,他絕對可以帶著我們走出那片荒涼的沙漠,帶領我們到那面有著水、新鮮食物、鳥語花香的天堂。

這顯然是媒體喜歡寫的版本。從蔣介石(以前炒作過了,稍微退流行了)、宋楚瑜(宋省長母親家中廁門壞了,沒錢修啊!),或是之前剛過世的孫運璿(一輩子只能住宿舍,沒錢買房子)。

對我來說,我個人對他們沒有任何意見 ,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在他們的時代為台灣做出貢獻(不過誰不是呢?即使是一顆小螺絲,如電影紀錄片「無米樂」中的崑濱伯,在我看來也對台灣農業有很大的貢獻啊!)不過 ,我認為媒體的報導邏輯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是危險的。

我的結論是:如果他真的那麼好,那就請媒體諸公替他蓋座廟吧!也許我有空會去拜拜、求個籤也說不定

當然,媒體在塑造一個什麼事都不會做錯的完人,自然也會去塑造一個心眼壞、行為壞,什麼事都還沒做看起來就壞透了的壞人來對比。這樣才夠戲劇化(dramatic)!至於這幾年媒體是塑造誰來當壞人呢?或者說,聖人真的是那麼完美無缺嗎?或是壞人真的是什麼都壞透了嗎?就要請大家自己去思考了。

我猜想大概我們還沒有真正的適應民主社會吧?或者是說,雖然現在是民主社會,可是是不是有些人思考的方式還停留在以前呢?

推薦大家以下幾個連結網址,只是希望在今日充滿了已經被預設立場的主流媒體暴力的社會中,提供大家一個不同角度的思考。當然 ,你可以選擇同意或不同意。

1.什麼樣的DNA 造就馬英九魅力(什麼樣的DNA 造就這樣的馬屁?)
請見:相關討論

2.馬英九接受英國BBC 記者Stephen Sackur 於Hard Talk節目中專訪(如果英文沒問題,建議聽全程)

有人說馬英九的英文好 ,見仁見智?我唯一的感想是:這個主持人把我的心裡的疑問都問出來了。

看完後再看這個漫畫,相信可以有些感觸。

4.馬英九訪歐

5.時報周刊:〈孫運璿沒錢買房子 一輩子住宿舍〉相關討論

6.〈林義雄心中的民主政治〉

7.林義雄:〈所謂超黨派沒有發展空間〉
連台灣一些人眼中的聖人如林義雄他自己都說:「台灣不需要聖人。」(請參考上文第一段)。

【補充】
以下再貼上一些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A Conversation with Ma Ying-jeou [Rush Transcript; Federal News Service, Inc.]
與馬英九對話(馬英九於紐約「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座談會)

(1) A Conversation with Ma Ying-jeou (video)(英文版)
(Play Video處有影像檔案可以觀看)

(2)中文版速記(請拉到頁面中下處)

【感想】
這是馬主席的好機會,讓他可以清楚的跟美國、中國、台灣說明他的國家主張,例如:五十年來的國共史、國家定位、美國與台灣的歷史關係等,主持人是前哈佛的Jerome Cohen(孔傑榮)教授,可惜他把握不住機會,對關鍵問題顧左右而言他,開始扯些別的或是答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