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查了一下國外的wikipedia 有關"what's hard bop?",得到如下定義: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rd%5Fbop (因牽涉版權不便貼出內文)

此人用字遣詞算是頗為嚴謹,他說到hardbop是:
1. bebop的延伸
2. 其音樂影響通常("often"這字用的好,這是為什麼嚴謹的原因,他沒把話說死)也有節奏藍調(rhythm & blues)、福音音樂(gospel)及藍調(blues)。

接下來提到David Rosenthal的"Hard Bop"一書,他提到另三點,是跟bebop比較:
1. 其節拍通常比bebop 慢些;
2. bass的演奏較有變化;
3. 這樣(it)的音樂,在某個程度上,有部分原因是故意要讓一些不喜歡bebop的聽眾較能接受。

接下來不太重要,先不翻譯。

一開始開宗明義寫到"hardbop"定義,探討其音樂組合元素,然後提到哪些人算"hard bop player",作者提到如下的人:Cannonball Adderly、Art Blakey、Clifford Brown、Donald Byrd、Sonny Clark、John Coltrane、Lou Donaldson、Miles Davis、Kenny Drew、Benny Golson、Dexter Gordon、Joe Henderson、Andrew Hill、Freddie Hubbard、Jackie McLean、Charles Mingus、Blue Mitchell、Hank Mobley、Thelonious Monk、Lee Morgan、Sonny Rollins,及Horace Silver。

上述這些人,小弟就有疑問了。Sonny Rollins和Monk兩人,加上Joe Henderosn,甚至Andrew Hill的語法,這四人都被歸類於hard hop players中,這四個人有很大的共通性嗎?懷疑中......

另一個懷疑是:他舉的這些人真的都符合他先前所提到的hard bop的界定嗎?懷疑中......
其實有一個人還蠻符合,不過他卻沒舉出來,Gene Ammons 。不過也有人說他介於bop和swing風格間過度呢!懷疑中......

不過大致上,是蠻可以參考的一篇文章,我認為他寫的蠻嚴謹的。

有人說"hard bop"是一種以實際立場表示對"cool jazz"或"third stream"的反對。對此我有點不同意見。我覺得基本上如果這個說法成立的話,前提就是我們有一群很明確的群體,也就是我們很明確的知道誰是所謂的hard bop player,然後,我們去問他們,看看這種音樂是不是對cool jazz 的反動。我覺得連這樣的群體是哪些人、如何界定,可能都有一些爭議。如果說有一兩個所謂的hard bop player說過類似的話(不確定有沒有),我會傾向認為這是他們自己的想法,只代表自己而已。

我個人認為,音樂的發生比較像是活生生的,很自然的文化現象。"Hard bop"的產生跟"hard bop player"的生活、文化背景、種族或是日常生活(做的事情、吃的東西、聽的音樂等等......)。對我來說,當年一般的的hard bop以黑人居多,生活在東岸(甚至紐約),那他們彈的音樂就會很自然的融入他們聽的音樂,或其他文化元素吧?未必就是對某種音樂的反動(這個說法要成立,我覺得比較難認定)。

音樂也像語言一樣。舉個例子,我們現在說的這個國語(北京語)跟對岸任一地方說的語言,無論是腔調或慣用字詞,其實有蠻多不同的,也很容易分得出來,可是基本上是同一種語言。只能說我們在這裡生活,我們說的這個原本稱為北京語的語言,已經台灣化了,所以生活的文化背景不同,或許也會讓爵士音樂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發展。

再來提到hard bop和 cool jazz,我個人覺得其標準有很多混淆處,也沒法分得清楚。很多被人認為是cool jazz的樂手,其實去聽他演奏的句子,就是不折不扣的bop player。舉個例子:Stan Getz、Al Cohn、Gerry Mulligan、Zoot Soms、Chet Baker、Jack Montrose、Art Pepper等等......,太多了舉不完。最有名的就是 MJQ (MODERN JAZZ QUARTET)了。他們四位的語彙,都是bop player,終其一生沒有改變過。不會因為他們的一些作品、編曲或作曲,跟之前的bebop session不同而有改變。當然,一些人如 Dave Brubeck,或Lennie Tristano(此人似乎只有其音樂概念受到重視,其演奏能力甚少被著墨 ),其語彙我想並非 bebop school。

有些住西岸的樂手(似以白人較多)在專輯編曲上,有時候喜歡用一些原本來自古典音樂的概念如對位等等(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爵士樂都有運用到西方和聲的概念,如Duke Ellington),但是這是編曲上的一些不同處,在演奏上,其實這些人一樣都是bop player,我也實在分不清hardbop player是哪些人?cool jazz player是哪些人?因為其實是分不清楚的。

事實上,我認為bop和cool jazz未必是相對的概念。

我們可以說hardbop CD的編曲比較傾向怎樣怎樣......或cool jazz CD的編曲概念跟hard bop cd的編曲,比較起來比較像是怎樣怎樣(概念上的)......但是實際上,要去說誰或是哪張專輯是哪一種jazz,可能都會有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