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什麼是東岸爵士、西岸爵士?


A: 我覺得根本無法定義什麼是「東岸爵士」、「西岸爵士」。

隨便舉幾個例子,Stan Getz是東岸或西岸?

如果看了很多喜歡幫音樂歸類的樂評寫的書的朋友,一定覺得他屬於西岸爵士(假設「西岸爵士」就是 所謂的酷派爵士(cool jazz)的話,事實上這類假設也是很有問題的)。但是我相信,絕對有超過一半的樂手(我想不止)會覺得Stan是源出Bopper(而在這類書中Bebop算是東岸爵士),而且,他也不是西岸出生的,他是賓州人,很早就到紐約52街 的爵士俱樂部跟Dizzy等人jam。所以這樣的資歷或源頭,其實也可以說他是東岸吧?難道他後來的音色或吹法改變了,而讓他的風格變成西岸爵士了嗎?不是吧?他從頭到尾 都有固定的一致性,簡單的說,就是吹的像Stan Getz。

再舉一例,有人說西岸或所謂酷派爵士的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有三位代表性人物:Stan Getz、Zoot Sims、Al Cohn,我同樣是覺得很不以為然。(Al Cohn還是道地的紐約人呢!)另外,有一大堆人認為第一個使用bebop手法吹次中音薩克斯風的Dextor Gordon,還是道道地地的加州人(西岸),而且在加州混了一陣子。

因為音樂根本無法如此分類。對我來說,Stan Getz就是Stan Getz ,Dextor Gordon就是Dextor Gordon。我們可以說他們的演奏像是受到誰的影響,例如早期Dextor明顯受Lester Young影響,但是我們無法幫樂手歸類為所謂東岸或西岸,或bebop或cool jazz。因為這根本不是相對的概念,並不是說如果有人是bebop player,那他就不是cool jazz,或如果有人吹的像東岸樂手,那他吹的就一定不像西岸樂手,這是很難判別的。

關於東岸爵士或西岸爵士,這是我的一點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