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搖擺不可》一書是我去年完成及出版的爵士樂書籍,當初我將這本書定位在簡易版的爵士樂工具書,無論你是否具有音樂訓練的背景,都可以看得懂。這本書在去年(2010年)8月上市之後,在沒有什麼宣傳的情況下(我並沒有打算上任何廣播節目打書,誠品書店也只去了一次,所有的邀約都是能推就推,因為我比較在意的是書本身的內容及寫書的過程,而非銷售,因此把書照自己的想法寫完,就已經對自己有交代了,剩下的就交給讀者自己決定要不要買。)很意外的,這本書在幾個月前就賣完了,本來我以為這本書可能過了好幾年都還有庫存,所以要在此誠摯的感謝所有買書的朋友們

美國13航空隊在台大公開演出

出版社的編輯在前幾個月就已經告訴我這本書決定再版,問我有沒有要修正的內容。除了此書一版時有些拼字上或是其他錯誤需要修正之外,我還想要再加一篇文章。這篇文章主要是講美軍駐台時期的台灣樂師界(不分國籍)的人事物,以及當時在台灣發生有關爵士樂的大事列表等等。想寫這些東西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是一個不重視歷史的國家,音樂圈亦然,很多年輕一代的音樂人,在一些有意無意的資訊誤導下,常常以為台灣的爵士樂是從九零年代開始發展起來的,是從一些去國外念爵士樂的樂手帶回來音樂資訊,慢慢推廣之後才有現在台灣爵士樂的樣貌,但是這完全與我認知的事實不符

爵士樂對於台灣的音樂影響,遠從日治時代就已經開始。美軍駐台之後,美軍俱樂部的成立及美國樂手帶來的文化影響,其實早就深深埋在台灣的音樂土壤裡了。舉個例子來說,當年台視、中視及華視三台電視台的大樂隊,基本上就是爵士樂大樂團的編制,這是最顯而易見的影響。台灣因長期處於國民黨獨裁統治下,實施戒嚴制度 (Martial Law) 造成台灣的資訊與外界隔絕,在音樂資訊方面的取得也相對困難許多。但是那個年代的樂手,以平均程度而言,也許在一些音樂的觀念或是樂理方面,因為解嚴後資訊開放的影響,年輕一輩的樂手會知道的比較多一點,但是如果是樂器上的控制,或是視譜、穩定度或耳朵等等,我覺得當時的樂手肯定勝出一籌,而且其中也不乏許多硬底子的樂手,特別是樂器的控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美國第七艦隊樂隊成員與台灣樂手合奏

我從20歲開始幫我的老師代班(每天都要代班)後,就陸續在外面的飯店、餐廳及PUB從事演奏工作,一直做到我出國為止。在這期間也認識了一些當年在美軍俱樂部或是三台大樂隊工作的老師們,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跟這些老師一起作場時,常會聽到很多當年樂壇的故事,這麼多年下來,慢慢看著這些老師們被刻意的遺忘在樂手的時空裡,一直希望有機會時,一定要將這些事情詳實的記錄下來,在我心目中,他們不應該只是台灣音樂圈的無名英雄

於是趁著前一陣子停留台灣期間,又寫了8,000多字完成這篇新增的文章,希望為這個早就被患有歷史健忘症的台灣社會,留下一些當時的紀錄。事實上,可以寫的題材非常多,但是必須要顧及學術的嚴謹度,所以目前在我所知的範圍內,只寫下這一篇,如果以後手上能蒐集到更多資料,或是自身能力可及的話,若能建立一套有系統的台灣樂師圈史觀,想來應該會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Lionel Hampton樂團至台灣演出

總之,因為增加這篇8,000多字的新文章以及諸多當年的相關照片,於是這次的書再版就被稱為「增訂版」了。

這本書很快就會在書店上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考看看。

 

林煒盛 敬啟 2011.7.5於紐約

 

 

※勘誤:

本書增訂版第194頁(附錄)最後一行:

「1967 . 著名爵士長號手Lionel Hampton來台演出」應為:
「1967 . 著名爵士電顫琴手Lionel Hampton來台演出」

 


延伸閱讀

◆[新書]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新書] 談爵士樂錄音 - 以《非搖擺不可》書中CD為範例 (上)
◆[新書] 談爵士樂錄音 - 以《非搖擺不可》書中CD為範例 (下)
◆[新書] 《非搖擺不可》增訂版上市 - 緣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爵士樂 閱讀 爵士入門書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