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玉井北極殿-1
玉井北極殿

這系列文章寫完第一篇後, 隔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有繼續再寫第二篇,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忙,寫文章只能利用一點點空檔時間,日子久了也就這麼擱置下來。只是沒想到這系列的第二篇文章,是在這樣因緣際會下又開始提筆,也就是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滅村了。

當我看到yahoo新聞的頭條時,第一個直覺就是「完了!真的完了!」台灣這麼珍貴的文化資產,西拉雅族支系大滿亞族極少數僅存的部落,著名的小林夜祭和這裡的四、五百條人命,就這麼隨著莫拉克颱風和馬政府的無能,被深深的埋在地底下。而小林村開始被人注意的時候,竟然也就是它消失的時候,心中著實難過了好一陣子。

研究平埔族或是西拉雅族的人都知道,小林村的平埔族人是西拉雅族支系大滿亞族,也是所謂的四社熟番大武隴芒仔芒霄里茄拔四社),來自台南縣南化玉井楠西一帶,部分族民更遠可以追溯至新化的那拔林(新化是小弟的老家)。跟大多數平埔族的故事一樣,清朝時隨著漢人勢力慢慢進入山裡面,用各種有形無形的方式欺負平埔族,平埔族人也只好慢慢的後退,往山區移動,最後翻山越嶺來到了今日高雄縣的甲仙,找到了這個依山傍水的小林村,當作安身立命的地方,而部分族民則是遷移到高雄縣六龜,也有部分人甚至翻過中央山脈,沿途躲避高山族的追殺(也有許多族民在沿途中喪失生命),到達了台灣東部(如花蓮光復), 希望可以在這片新的家園安定下來,不用再受漢人與高山族的欺負。

01 新化市街
新化市街一景

02 新化那拔
新化那拔

07 甲仙鄉路標
甲仙鄉

08 甲仙芋筍之鄉
甲仙是芋筍之鄉,盛產芋頭、竹筍

11 甲仙交通導覽圖
加油站的甲仙交通導覽圖

根據某些書中的記載,今日台南縣玉井和楠西鹿陶的兩座清朝建立的古廟北極殿(祀奉玄天上帝),事實上本來是是四社熟番的祖廟(西拉雅人稱為「公廨」),所以每年祖靈(西拉雅族人稱為「阿立祖」)生日時,移居甲仙的族民們,總還是會帶著生豬肉來北極殿祭拜阿立祖,然而日子久了,這個傳統也逐漸消失了,原本的祖廟已經漢化成為祀奉玄天上帝的北極殿。

我因為長住紐約,每年回來台灣總是希望可以去一些想去的地方,看看台灣這些珍貴的文化,前幾年去過甲仙,但是因為當時天色已晚,沒辦法再進去小林村,如今卻成為這輩子很大的遺憾。

附上在甲仙鎮上拍到的祭拜西拉雅族阿立祖(番太祖)的祖師祠,以及據傳原是西拉雅支系四社熟番的祖廟,清朝時漢化成為北極殿的玉井北極殿,以及楠西鄉鹿陶北極殿,給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04 玉井北極殿-2
玉井北極殿前庭

05 鹿陶開基北極殿-1
位於楠西鄉的鹿陶開基北極殿

06 鹿陶開基北極殿-2
鹿陶開基北極殿

09 南橫起點沿途
經過南橫起點南化後進入甲仙,明顯開始進入山區,可眺望南化水庫。

10 進入甲仙
進入甲仙的沿途,遠方可見有一座很長的吊橋

12 甲仙鄉鬧區芋冰城林立
甲仙鄉的鬧區芋冰城林立

13 六義山登山步道百葉入口
六義山登山步道百葉入口

15 甲仙祖師祠
甲仙的祖師祠,根據建祠碑誌所述,是阿立祖托夢給建商所蓋。

16 甲仙祖師祠碑誌
根據碑誌記載,此地為一百多年前日治時代由台南南化關山村遷移至甲仙,
當時稱為「四社番」的西拉雅族人的公廨,後成為建地興建大樓,
阿立祖托夢顯靈,建商後來便立此祠奉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