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罄竹難書」?

日前由於教育部長杜正勝對於「罄竹難書」一詞的解釋,引起了社會上諸多討論,事因出自陳水扁總統在一個淨灘活動時,說了以下一段話:

「有很多我們的志工團體,不管是政府代表或者是民間企業幫忙等等,這些都是罄竹難書,非常感人的成功故事。」

這段話引起了對於罄竹難書這個成語是否誤用的一連串討論,於是乎前國民黨 再來到親民黨,現在又回到國民黨的李慶安委員,問了教育部長杜正勝:「何謂罄竹難書?」而杜的回答也引起了李慶安委員和多家媒體一陣撻伐之聲,請看以下新聞:

罄竹難書」新解 政壇新笑點
「罄竹難書」硬拗? 教長每日一辭
罄竹難書風波/網友:杜正勝是趙高 指鹿為馬拍馬屁
「罄竹難書」新解 教長為總統硬拗
杜正勝新解「罄竹難書」:表示事情很多

他們說對了嗎?

再來看看媒體們找來的一些號稱是專家學者的看法

杜正勝罄竹難書成語新解 教師直呼上樑不正下樑歪
罄竹難書風波/余光中反譏 請總統和部長多讀點書
杜正勝版「罄竹難書」 補教國文老師:天大的笑話

綜觀以上各家報紙電視台的新聞,不難看出其中邏輯。雖說是不同媒體的報導,乍看之下卻好像是同一人寫的呢!我們人民的想像力,顯現出長久以來填鴨式教育的成果。

其邏輯簡單來說,就是:

1.陳水扁總統誤用成語
2.「罄竹難書」不是部長說的那個意思(一些作家如余光中、張曉風認為部長要多唸點書)。
3.部長不是說錯了,而是替陳總統狡辯,明明知道是錯的卻要說成對的。
4.第三點的動機則是為了要拍陳總統的馬屁

以上四點,由於第三、四點完全是記者自己的判讀(或引申),也許是,也許不是,無從說起(因為每人解讀不同),但是不是事實,只有杜部長自己知道,不會有其他人知道。至於把沒有證據的判讀結論,當成需要有根據的新聞來報導,坦白說,這也顯現了出我國媒體記者的程度,網路上有些網友以弱智來形容,我想這麼說應該不為過。就算今天杜部長確定對此成語有錯誤解釋,但是要把此事跳到杜部長在拍馬屁這樣的結論,今天最多也只能在心理自行解讀而已,而且重點是 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解讀。

但我真正有興趣的是第一點和第二點。

老實說,雖然我漢文的造詣不好,但是記得學生時代國文參考書中「罄竹難書」是專指罪惡多到難以計數的意思,是一個負面的成語。這樣說來,杜部長的說法並非事實嗎?又或是我知道的部分非事實的全貌,或者並非事實呢?我的習慣一向是在否定別人之前,先懷疑自己知道的部分是否為真。

「罄竹難書」在應用上被較廣泛使用的負面引申意部份,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了,在此先不討論。

雖然家中沒有大辭典之類的工具書可供參考,但我還是在網路上花了不少時間 ,找來針對「罄竹難書」這四字的一些討論;包括其來源、解釋、應用等等, 來看看有沒有可以支持杜部長說的那個意思或來源?

以下是我找到的一些資料,文章中提到包含三民書局出版的「大辭典」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的「辭源」,都有可以支持杜部長的論點,供大家參考。

罄竹難書相關討論:

何謂「罄竹難書」?(水藍的部落格)
孤陋寡聞、腦殘弱智、罄竹難書(言之無物)
罄竹难书”的另一面 (《咬文嚼字》2003年第四期摘要)
余光中徐娘半老 水果報書最末窮(自由時報 2006.5.24)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下,杜正勝部長自身的說法

解釋罄竹難書被批 杜正勝:社會 生病了(2006.5.23 Yahoo奇摩新聞)
杜部長部落格文章 :健康的說文解字(老杜部落格)

理性判斷 正面思考

看完這些文章時,我有三個結論:

第一:我們的社會大眾由於似乎因為長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制度,似乎較缺乏理性判斷能力,以至於太容易隨著媒體起舞。比較好的態度是先試著自己去找事情的來源,並謹慎下判斷。

第二:媒體有造神運動,自然也有造魔運動,有一些聖人,也有一些無惡不做的大壞蛋。往往喜歡預設結論的看待事情,如杜部長這次的事件。先預設此人是壞人,自然也做不出好事,每件事動機都是壞的、惡的。

「罄竹難書」一事,預設部長明知真相為何,卻說謊造假,自然而然也導出保官位、拍馬屁之結論。反正只要你不喜歡他,任何一件他做的事都是搞台獨、去中國化。保官位、拍馬屁,那到底真相為何呢?對不起!媒體不在意。殊不知今日諸多新聞報導,署名者越來越多「某某報」新聞中心,藉以規避法律責任。

同樣的邏輯,我也可以說李慶安委員,當初也一定明知涂醒哲舔耳案為捏造之事,卻硬要柪、逼涂醒哲下台,反正到時真相大白時,哭兩下就沒事了。不需為言行負責,也不用下台。問題真的是這樣嗎?李委員的動機應該只有自己知道吧?同樣的,我們又怎麼知道杜部長是在拍馬屁呢?

科學的思考應該是:如果你沒有證據,所以的結論都只能是臆測,而非真實(truth),不是嗎?

第三個結論是:我認為媒體諸公應該要為所有這些說「杜部長為罄竹難書造新解」,或說「杜部長拍馬屁」之事,公開道歉。而批評杜部長應該回家多唸點書的余光中教授,更應發揮知識份子有錯認錯的風骨,向杜部長公開道歉。因為余先生在指著杜部長應該回家多唸點書時,其實四隻指頭顯然是指著自己。我也願意相信是余先生對此成語了解不夠而導致的誤會,就跟我相信杜部長並非拍馬屁一樣。我們的社會應該多一點正面的思考,而非急著否定別人。而暗指杜部長硬拗的蘇貞昌院長,也應該要跟部長說聲抱歉。

「罄竹難書」照樣造句:

‧Charlie Parker對爵士樂的貢獻真是罄竹難書啊!(指其貢獻多到無法計數)
‧John Coltrane在Giant Step中的樂句真是罄竹難書啊!(指其樂句非常複雜)
‧南京大屠殺、文化大革命或228事件中,好多無辜平民都被殺了,主事者之作為真是罄竹難書啊!(指其主事者罪孽深重到無法計數)
‧一些喜歡造假消息的媒體,對台灣的影響真是罄竹難書啊!(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搖擺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